小一新生暨總量管制 Q & A

高雄市113學年度國民小學新生入學適用(相關連結滾動修正)

學齡兒童:106.9.2~107.9.1

(113年9月小一新生入學)-113學年學區一覽表 (編號第50)

一、為什麼要實施學生人數總量管制?
答:國民小學係採學區制,因本校近五年內之新生人數趨勢致學校校地面積或校舍量體空間數
     量不敷使用,為期區域均衡發展、學校規模適當、教育資源妥善分配、保障學生良好的學
     習環境及提高教師教學品質,經教育局審核通過,實施學生人數總量管制。
 
二、本市列為管制學校的國小有哪些?(本校為總量管制學校)
          管制學校空間充裕學校
 
三、一年級新生具備什麼條件可以就讀管制學校?
答:總量管制學校新生入學順序如下:戶口名簿需詳列記事
   (一)學生與其直系尊親屬或法定監護人共同設籍於總量管制學校學區內,持有下列證明文
           件之一,依下列順位分發入學;申請人數超過錄取人數時,於該順位依設籍先後錄取
           之:
          1、在學區連續設籍滿6年以上者。(即 107年 9 月 1 日(含)前設籍者)
          2、學生之直系尊親屬或法定監護人持有同址坐落學區內房屋所有權狀證明。
          3、公家宿舍配住證明。
          4、足以證明居住事實之房屋租賃契約或水費、電費收據、無償借用證明/契約
   (二)依前款規定分發後,總量管制學校仍有缺額時,則依設籍先後分發至額滿為止,其餘
            未受分發之學生,應改分發至鄰近學校就讀。
 
四、哪些弱勢學生可享有優先進入總量管制學校就讀?
答:(一)經本市特殊教育學生鑑定及就學輔導委員會依特殊教育法鑑定各該教育階段安置之
              身心障礙學生,或社會局安置個案學生,以學區就近入學為前提,優先入學。
      (二)同一順位以學生設籍學區內之區公所列冊低收入戶、持有身心障礙手冊者,或父母
              其中一方持有中度以上身心障礙手冊者,優先入學。
 
五、一年級新生是否要設籍6年以上才可就讀管制學校?
答:不是。有居住事實者,雖未設籍6年以上,亦可參加登記,惟依設籍先後分發至額滿為止。
     說明:本校一年級招收10班共290位新生,從第一順位(設籍滿6年者)逐一錄取,若第一
     位未招滿290位,剩餘名額就由第二順位逐一錄取遞補至滿290位,其餘則改分發至鄰近
     公立學校。
      設籍6年以上者需附足資證明設籍學區內滿六年之戶口名簿或戶籍謄本…等證明文件;
      設籍未滿6年者,除需檢附戶口名簿或戶籍謄本外,尚需檢附居住事實證明文件,經由學校
      查驗後登記入學。
 
六、改分發學校是否可依家長意願,選擇一所「未管制學校」或「空間充裕學校」就讀?
答:依實際狀況來改分發。由原校協調分發到鄰近未總量管制學校或空間充裕學校就讀,改分
      發之學生無須再遷戶籍。
 
七、何時可收到管制學校登記通知?何時公布入學名單?對入學名單有疑問,該如何辦理?
答: (一)2月中旬寄發新生入學審查通知書,並視需要通知學生家長或監護人持「學生
                總量管制作業要點」第五點規定之相關證明文件於2月29(四)-3月1日(五)向學校
                申請登記。(上午9時~下午3時)
       (二)總量管制學校於3月11(一)-12(二)日擇一日公佈新生入錄取及改分發名單       
 
八、如果沒有收到區公所寄發之錄取入學通知單,怎麼辦?
答:區公所將於3月15日起寄發新生錄取入學通知單,若未收到入學通知單,請直接向學區學
      校查詢。
 
九、一年級新生何時報到?
答:113年3月28~3月29日(上午9時~下午4時)、3月30日(上午9時~11時)新生報到;    未通過提早入學鑑定之新生,應自管制學校新生名單取消,倘管制學校仍有缺額者依序遞補之。
      可利用學校現場報到或線上方式完成報到。建議多利用線上報到省時、簡易又方便。
 
十、管制學校教職員工子女是否可就讀該管制學校?
答:該校教職員工子女,可就讀父母服務學校。
 
十一、 管制學校於9月1日開學後,新生若尚有缺額時,是否可收轉學生?
    (基本要件:學生與其直系尊親屬或法定監護人共同設籍本校學區)
 
十二、新生入學審查委員會如何組織?如何運作?
 答:(一)新生入學審查委員會由學校行政人員、教師、家長及社會公正人士代表組成並經校
                務會議通過。
         (二)遇有特殊個案,學校應召集入學審查委員會依事實審議,必要時至現場查證。
 
十三、租賃契約證明一定要法院公證嗎?
答:否,只要具有居住事實之房屋租賃契約證明即可。
 
十四、 如果把小孩的戶籍遷至親友的家,且拿親友的房屋所有權狀到學校登記,這樣可以嗎?
答:不可以。需學生之直系尊親屬或法定監護人持有同址坐落學區內房屋所有權狀。
 
十五、同一門牌號碼有兩戶以上居住者,應持何種證明文件向學校申請登記?
答:房屋所有權人持房屋所有權狀,租屋者持具有居住事實之房屋租賃契約證明,經學校入學
      審查委員會實際查證該地址之房屋狀況,是否確實可容納並實際居住2戶以上後審議辦
      理。
 
十六、入學審查委員會是否有權利依各校實際狀況准許特殊案例者優先入學?
答:可以。同一順位比較時,以學生設籍學區內之區公所列冊低收入戶、持有身心障礙手冊
      者,或父母其中一方持有中度以上身心障礙手冊者,優先入學。
 
十七、戶政造冊基準日(1/16)後才遷入學區內且新生報到後該校尚有名額,是
       否可在學區內之管制學校就讀?如何辦理?
答:可以。請檢具證明文件向該校申請,視是否有缺額,依總量管制辦法排序遞補。
 
十八、如有其他特殊情形,如何辦理?
答:可向學校申請,由該校入學審查委員會審議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