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簡介

圖書館簡介及資源應用

一、愛上圖書館

圖書館就像土壤豐腴的大地,就看讀者如何播種耕耘。

 

圖書館是人類流多少汗水就回饋多少給人類的地方。這是一個充滿想像、可以恣意讓思緒馳騁甚至幻想,超越學問、思想和真理的地方。在圖書館裡,各位不應該僅想要尋找「幸運」而已,而應該努力探訪「幸福」。著名的美哲學家、外交官卡薩若瓦(Giacomo Casanova)是一位連修女都為之瘋狂的美男子,除了俊秀的臉龐外,他的機敏、寬宏的教養、流利的口才和令人傾心的談吐,他說這一切都是來自「讀書」,他特別強調,與異性交往,讀書更是一件必要之事。

英國下議會圖書館有一座前首相柴契爾(Margaret Thatcher)夫人的雕像,是該圖書館眾多雕像中唯一的女性。柴契爾擔任首相期間,是英國的中興盛世,他經常逗留在圖書館閱讀查索資料,終於成就其大器大度、幽默風趣、內涵深邃而極有說服力的演說,換言之,她善用圖書館提高了她的身價並成就其一切歷史定位。

阿基米德曾說:「給我一個支點,我便能用棍子撐起整個世界!」知識就如同我們掌握世界的支點,因為知識,可以促使我們對於事物的參透以及瞭解,可以改進心智、轉化行為,更可以因此獲得個人精神生活上的大自在、大雍容,成為不憂不懼的人。而藏有豐富資源的圖書館,也正是你掌握知識的支點,因為它具有保存文化、提供資訊、教育讀者等功能:

(一)保存文化:圖書是人類智慧的結晶,藉著文字的記載,將前人的經驗傳遞累積下來,才促成今日的文明。圖書館的任務在收藏、整理與保存這些珍貴資料。

(二)提供資訊:資訊又叫做消息和情報,都是從知識資料而來。圖書館中豐富的館藏可供給讀者所需,尤其近年來圖書館注入資訊功能,提供更多元資訊與新知。

(三)教育讀者:在學校教育之外,我們還可以在圖書館裡完成自我教育的心願。利用網站提出寶貴意見,以做為圖書館工作夥伴努力的目標及改進的方向。

 

 

 

、館舍配置與功能

本校圖書館建於民國58年,為一獨立建築,地下一層、地上三層,每樓層約一百坪,共計近四百坪。位居本校教學區之心臟地帶,師生使用相當方便,目前使用及應用情形如下:

(一)館舍

地下室

雄中藝廊,提供師生及校外藝文作品展覽

一  樓

閱報室、期刊室、辦公室、家長志工隊

二  樓

400-999類開架式書庫,設有借書流通處與OPAC圖書資料查詢設備

三  樓

000-300類圖書、地圖區、多媒體影音教學資料區、「博雅學堂」、罕用圖書區

 

(二)館藏:目前本館藏書8萬2千餘冊,並設有網路讀書會專櫃,期刊含贈閱共178種,報紙中西文13種,錄影帶、光碟、 CD、VCD、DVD等計5745件。本土地圖有900餘件。另有線上電子資源(電子書、電子期刊),本校師生可於校外使用。

(三)組織:目前本館有教師兼主任1人、資訊執行秘書2人(負責資訊中心、國際交流業務)、幹事1人、工友1人。設圖書館委員會,由相關處室主任與各科教師代表組成,協助館務之興革與發展。

(四)開放時間

1.平常日:週一至週五

樓  層

開放時間

一  樓

8:00-21:00

二  樓

8:00-21:00

三  樓

8:00-17:00(17:00-21:00可預約使用)

地下室

9:00-17:00(限展覽時間)

2.寒暑假:配合上班時間開放

(五)服務項目

1.閱覽:於本館開收時間,均可於館內閱覽。

2.借書:本校學生憑學生證(借書條碼編號),教職員工及社區民眾憑服務證(借書條碼編號),辦理借閱手續。(請參閱借書規則)。

3.參考諮詢:

(1)協助檢索書刊

(2)解說參考工具書使用方法

(3)圖書館利用指導

        (4)線上公用目錄與網路資源檢索指導。

4.網際網路:提供無線上網。

、推廣活動要項

 

                 (一)推廣閱讀習慣:結合學科、班級、社團與社區資源,推廣閱讀習慣,深化閱讀成果。

(二)推廣寫作能力:透過學科教師引導、班級書櫃及讀書會、博雅學堂課程、影像閱讀會及全國網路讀書心得寫作、英文網路讀書會及小論文比賽,增強本校學生閱讀寫作能力。鼓勵學生參加中學生網站http://www.shs.edu.tw參加讀書心得、小論文競賽及本市網路讀書會讀書心得競賽。

(三)推動專題研究:提供並協助學生參與數理、人文、資訊等各項專題研究競賽活動之資源與指導。

(四)推動學術交流:作為校際與國際學術知識交流與讀書會之平台,推廣跨國、跨校學術交流與合作活動。

(五)推廣親子閱讀:結合家長會、家長志工團、輔導中心家長讀書會,推動家長成長暨親子閱讀。

(六)推動校園藝文:辦理校園美展、藝文成長班、駐校藝文家、藝文工作坊等。

(七)其他:辦理主題書展、圖書志工訓練及管理、學生資訊服務學習活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