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歷史

    

    自台灣光復,重回祖國懷抱之後,政府依據三民主義之建國方針,普及教育,發展經濟不遺於力,才有今日的社會繁榮,民生安和樂利燕巢鄉父老亦因生活之改善,多鼓勵自己子女繼續升 學,開創新的文化氣質。民國五十年初期,本鄉尚無初級中學之設置,眾多學子必須跋涉長途,遠赴他鄉升學,甚為辛苦和不便,因此在地方父老士紳的熱心奔走,屢屢建議上級,直至民國五十二年始蒙上級核准設立高雄縣立岡山初級中學燕巢分部,並擇於本鄉南燕村中興路岡山榮民之家奠基創始,由莊嘉智先主籌備設立,校地面積為二.九公頃。

  本校分部時期,各項校務始創,千頭萬緒,歷盡艱辛,幸在莊籌備主任嘉智先主精心策劃下,始奠定往後發展規模。直到民國 五十六年十二目二十日規模已備,乃奉准獨立為高雄縣立燕巢初級中學。仍派由莊嘉智先主為代理校長。至民國五十七年五月莊代校長奉准退休,調派吳國棟先主為本校獨立後的首任校長。

  民國五十七年先總統 蔣公手令延長義務教育為九年,本校奉令自民國五十七年八月一日起改制為高雄縣立燕巢國民中學,校務仍由吳國棟先主繼續主持。直到民國六十七年八月二十九日吳國棟校長榮調岡山國中後。派蘇土用先生為第二任校長。民國七十二年八月二十三日蘇土用榮調湖內國中後,由邱三川先生接任第三任校長。 民國七十六年八月二十五日邱三川校長榮調大樹國中後,由謝州融先生接任第四任校長。謝州融校長於民國八十四年八月一日退休後由徐文友先生接任第五任校長。本校二十多年來,經歷任校長辛勤策劃經營,全體師生通力合作,地方士紳及家長們的鼎助之下,已頗具規模,校風純樸優良,校譽日隆,成為一所優良的學府。

  民國七十九年九月起設立補校,招收失學民眾,繼續深造,除增進其生活智能外,亦藉此推廣親職教育及社曾教育使學校與家長間之聯繫和溝通,合作更緊密,提高教育成效。

  民國九十年八月,由孫正瑞先生接任第六任校長,期間經歷本校忠孝及仁愛樓之校舍改建及落成啟用,提供學子們更優質的學習環境。

  民國九十七年八月由簡貴金女士接任第七任校長,簡校長任內積極推動閱讀教學,耕耘學校讀書風氣,榮獲教育部閱讀磐石獎,並爭取數百萬經費設立管樂社及合唱社等特色社團,每年參加比賽,獲獎無數,燕巢國中的學子不僅課業優良,才藝氣質更加令人讚賞。

  民國一百零二年,由梁進雄先生接任第八任校長,梁進雄校長於民國一百零五年八月退休後,由陳琪萍女士接任第九任校長,期間燕巢國中教師致力於推動資訊融入教學,曾獲「資訊科技融入教學創新應用」優勝學校及本市教學卓越特優學校的殊榮。

  民國一百零七年八月由謝慧珍女士接任第十任校長迄今。

 

第五任校長徐文友先生書於民國87年間

民國107年第十任校長謝慧珍女士加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