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特色

一、學校特色

         燕巢國中以「活力、創新、求真、求善、求美」為願景,視學校為一大家庭,每學期慶生會,大家齊聚體育館,為全校學生及教職員工祝福,並分享慶生蛋糕,那種感覺就是一種家的溫馨感覺,凝聚歸屬感與認同感。也因此能孕育歷屆校友對學校的關懷之情,設立獎學金(如初中第二屆校友),鼓勵學弟妹。尤其甚者,學校老師自動成立情義基金,提供學生急難救助及工讀機會,希望在大家努力下,使燕巢國中不但校風淳樸,更能將每個孩子帶上來,孕育更多社會上有用的人,向多元智慧發展、活力、創新、求真、求善、求美之目標邁進。

 

  (一)素養導向的願景:發展具在地特色的校本課程「美哉燕巢」,培養具有「學習力」、「品格力」、「健美力」「關懷力」的優質學生。

 

  (二)人文友善的校園: 以敬愛生命、關懷在地、樂觀進取為內涵,人性化的訓輔措施,強化生活教育,注重學生良好生活習慣;系統化的輔導機制,落實心靈健康,創造親師生和諧氣氛。

(三)多元展能的舞台:五育並重,開設多元社團,引導學生適性探索,發展具校本特色管樂團及男聲合唱團,實踐生涯教育輔導。

  (四)美學涵養的空間:結合燕巢特殊自然人文特色與美感設計概念的校園配置,導入鄰近大學資源,共同建造優質學習空間。

 
 

高雄市立燕巢國民中學校本素養指標

課程總目標

(學生圖像)

總綱核心素養

學生素養指標

1.品格力

定義:

透過探索人我關係,調適自我,進而尊重人我差異,實踐人際倫理與道德。

1-1探索調適:了解自我特質,覺察自我情緒,調適自我情緒管理能力,發展為獨立自主的個體。(A1)

1-2尊重同理:發揮同理心,尊重他人不同的想法與作為。(C2)

 

 

1-3道德實踐:能辨別是非,正確抉擇為與不為,能誠實且樂觀與人群互動,進退有禮貌,合作盡責。(C1、C2)

1-1-1能主動探索並肯定自我價值。

1-1-2能針對自我特質進行調適,展現潛能。

 

 

1-2-1 能覺察自己與他人見解之異同。

1-2-2能專心聆聽並理解他人之立場。

1-2-3 能尊重與接納他人不同的觀點,並給域適當隻回應。

 

1-3-1 能分辨事件的是非,並做正確的選擇。

1-3-2 在學校生活中,盡學生應盡的本分。

1-3-3 在團體生活中,透過與他人合作完成任務。

2學習力

定義:

能主動發現問題,發揮創新思考能力,透過符號表達意見與他人溝通,進而解決生活中的問題。

 

2-1創新思考:發揮創新精神,具備理解情境全貌,並能做獨立思考分析之知能。(A2)

 

2-2溝通表達:在日常生活中能運用多元符號進行表達,與他人進行溝通及互動。(B1)

 

2-3問題解決:能運用適當的策略解決生活議題。(A2、A3)

2-1-1能提出不同且更好的想法。

2-1-2 能致力於將有用的想法付諸實踐。

 

 

 

2-2-1 能運用多元方式具體表達自我的想法。

2-2-2 能聆聽、理解他人的觀點。

2-2-3 能尊重與欣賞他人的表現並建立良好的互動。

 

 

2-3-1 能分析問題及情境,擬定解決問題的具體方案。

2-3-2 能利用資源,嘗試解決問題的不同策略。

2-3-3 能與他人合作,選擇有效的策略,並實際行動。

 

健美力

定義:

透過正確的知識維持健康的生活及日常活力。欣賞生活中美的事物,於生活中發揮美學涵養。

3-1健康活力:運用健康知識並選擇正確的方法,建立健全的身心。(A1)

 

 

3-2生活美學:觀察並欣賞生活中美的人事物,涵養美感經驗,將美學涵養實踐於生活中。(B3)

3-1-1能主動多方學習健康知識。

3-1-2能覺知選擇健康態度和行為,並建立健康生活習慣。

3-1-3能持續關注健康議題,運用策略修正健康生活。

 

3-2-1 能觀察並欣賞生活中美好的事物。

3-2-2 能具備展演知能,並參與藝文表演活動。

3-2-3 能創造與分享生活中美感體驗。

關懷力

定義:

認識並關懷在地自然與人文環境,進而尊重多元文化,關注國際議題。

4-1在地關懷:能認識、欣賞在地特色,認同本土文化。 (B3)

 

4-2國際視野:能尊重並欣賞多元文化,積極關心全球議題及國際情勢。(C3)

4-1-1 能深入了解在地地理景觀與文化風貌。

4-1-2 能主動參與在地社區活動。

4-1-3 能具備文化認同的信念並行銷在地文化特色。

 

4-2-1能體認並分析台灣在國際社會的處境。

4-2-2能尊重並欣賞不同國家文化內涵。

4-2-3能善用多元媒體主動關懷探討全球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