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學校課程願景

學校課程願景(與總綱指標對應)

 

學校願景

課程願景

對應十二年國教總綱核心素養

校本素養內涵

勁真

1.實踐-

培養探究、規劃、執行及問題解決的能力

J-A1 具備身心良好素質與態度,展現自我潛能。

J-A2 具備理解情境全貌,並作獨立思考與分析的知能,運用適當的策略處理解決生活及生命議題。

J-A3 具備善用資源以擬定計畫,並發揮創新求變的素養。

1-1 能瞭解自我探索的價值。

1-2 能探索及理解問題,進行歸納、分析、建構系統化思考模式。

1-3 能主動探究問題,並擬定具體可行之策略並付諸行動,處理解決生活及生命議題。

2.創造-

培養勇於挑戰、創作、展現自我的能力

J-B2 具備善用科技、資訊與媒體以增進學習的素養,並察覺、思辨人與科技、資訊、媒體的互動關係。J-B3 具備藝術展演的一般知能及表現能力,欣賞各種藝術的風格和價值,並了解美感的特質、認知與表現方式,增進生活的豐富性與美

感體驗。

2-1 能運用新的觀點和想法,對問題提出不同的見解。

2-2 能於不同議題中具備創新求變的做法。

2-3 能透過多元感官進行藝術欣賞及創作,增進生活的豐富性與美感體驗。

勁善

3.品格-

培養探索自我及互助共好的能力

J-A1 具備身心良好素質與態度,展現自我潛能。

J-A3 具備善用資源以擬定計畫,並發揮創新求變的素養。

J-C2 具備利他與合群的知能與態度,並培育相互合作及與人和諧互動的素養。

3-1 能學會自律並對自己的選擇負責。

3-2 能探索自我價值及潛能,學習接納自我。

3-3 能依自己及他人的需求,尋求共好的可能,並具備相互合作及與人和

諧互動的素養。

4.健康-

透過課程與活動,達到身心靈和諧

J-A1 具備身心良好素質與態度,展現自我潛能。

4-1 能養成運動習慣,培養健康體魄。

4-2 能具備良好生活習慣,建立正確自我形象,達到身心靈的和諧。

4-3 能明白生命意義,並建立正向的

自我價值觀。

勁美

5.表達-

培養語言表達與溝通能力

J-B1 具備運用各類符號表情達意的素養,能以 同理心與人溝通互動,並理解數理、美學等基本 概念,應用於日常生活中。

J-B2 具備善用科技、資訊與媒體以增進學習的素養,並察覺、思辨人與科技、資訊、媒體的互動關係。

5-1 能以同理心傾聽他人的需求及觀點,並運用正向方式與人溝通,營造良好的互動氛圍。

5-2 能使用多元的方式(語言、文字、符號、肢體、圖畫、簡報、科技媒材等)表達自己的想法。

J-C2 具備利他與合群的知能與態度,並培育相互合作及與人和諧互

動的素養。

5-3 能與人和諧互動、相互合作,並凝聚共識達成團隊目標。

6.關懷-

實踐全方位的生命關懷

J-C1 培養道德思辨與實踐能力,具備民主素養、法治觀念與環境意識,並主動參與公益團體活動,關懷生命倫 理議題與生態環境。

J-C2 具備利他與合群的知能與態度,並培育相互合作及與人和諧互動的素養。

J-C3 具備敏察和接納多元文化的涵養,關心本土與國際事務,並尊重與欣賞差異。

6-1能發現人我的差異,並展現適當的尊重。

6-2 能關注公共議題, 參與公益活動,並擬定服務計畫,關懷弱勢、生態及環境。

6-3 能了解本國文化的發展脈絡,並認識與欣賞不同文化的差異。

6-4 能認識各種國際議題並展現尊重與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