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級主題閱讀

五年級主題閱讀方案教材架構

 

五年級

高雄市忠義國民小學主題閱讀教學方案

課程主題

閱讀家鄉地景

特色主題

概念書籍

教學概念

設計

學年

課程目標

教學繪本

【閱讀台灣】

學年主題

對應領域

五年級

賞析的閱讀

5.燃燒的歲月

 

「美(煤)的讚嘆(炭)」

 

 

【社會領域】

【自然領域】

【藝術與人文領域】

 

 

設計者:【全子鵬 王東楠 林坤廣】  教學者:【全子鵬 王東楠 林坤廣】

書  名

燃燒的歲月

出版社

藝術家

作  者

陳維霖

繪  者

陳維霖

譯  者

教學者

五年級導師

設計者

五年級班群

適用年級

五年級

教學時間

280分

教學節數

7節

作者簡介

自由插畫家,喜歡游泳、爬山,騎著單車到處亂逛。

2010 行政院新聞局「第32次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推介」

2010 獲選台灣百大插畫家 建國百年聯展邀請

內容介紹

這是一本描繪台灣50年代開採煤礦的故事。從書本的故事中,讓我們的孩子們可以嘗試著去了解,在那個沒有瓦斯的年代,我們的基層勞工們,是如何在危險而勞動環境不佳的地底層,為自己、為家人討生活,認份、認真,永遠懷抱希望以及為家庭、子女打拼的精神。

在作者對煤礦產業、產程努力完整的描繪裡,用充滿感情壓抑的文字,低調地洋溢著礦村家庭成員之間生活的依存、期許,不向命運低頭、犧牲奮鬥……老大沒機會,就設法讓弟弟、妹妹站起來;這一代不行,也要爭取下一代出頭天的韌性。淡淡的彩筆帶我們進入了時光隧道裡,待您細細感受濃濃的往昔情境。

設計理念

1.從閱讀「燃燒的歲月」出發,進而設計參觀「台灣煤炭博物館」,讓小朋友了解早年礦工採礦的艱辛、早期台灣普遍的家庭現況及心理,進而樂意帶領朋友或家人親自探訪平溪廢棄礦坑。

2.讓小朋友從小體會到早期生活的艱辛,進而珍惜現在便利的生活,能知福惜福善用有限的資源。

3.期許小朋友未來能進一步探討社會環境變遷的原因,並能依據早期生活特色設計方案,讓沒落的礦坑小村落風華再現。

4.透過「群學網」數位學習環境進行pbl教學設計,教材教法可在網路上共享。

5.透過「群學網」數位學習環境進行「虛擬教室」學習活動,讓小朋友可隨時隨地線上學習。

教學目標

1.透過校本閱讀,能讓小朋友對採礦文化更加熟悉,並能理解台灣礦坑百年沿革。

2.透過「群學網」數位化學習平台進行pbl學習活動。

3.能依據政府節能減碳獎勵措施,設計「省水、節電」校內競賽活動。

4.學習關注每月家中水電費並進而於日常生活中身體力行節能減碳的觀念。

5.透過班級競賽、上台心得報告,讓小朋友進行創意思考,進而激盪出更多節能減碳

  的方法。

教學策略

(模式)

1.    配合校本課程,讓小朋友利用課餘時間,閱讀「燃燒的歲月」這本書,再依據內容

填寫學習單,並進行心得報告。

2.    請和同學利用導師時間商討班級「省水、節電」的分配工作;再依據自己所分配的

任務,逐項完成。

3.    彙整搜尋的相關資料,依據內容完成學習單或「綜合報告」,再善用電子白板簡略

說明。

對應課綱

能力指標

【社會領域】

環境教育
1-2-2覺知自己的生活方式對環境的影響。
2-2-1能了解生活周遭的環境問題及其對個人、學校與社區的影響。
2-2-3能比較國內不同區域性環境議題的特徵。
4-2-4能運用簡單的科技以及蒐集、運用資訊來探討、了解環境及相關的議題。
5-2-3執行綠色消費、節約能源、節約用水、廢棄物減量、環境保護及環境關懷行動。

【藝術與人文】

環境教育

1-3-1 藉由觀察與體驗自然, 以及以創作文章、美勞、音樂、戲劇表演等形式, 表現自然環境之美與對環境的關懷。

生涯發展教育

3-3-2 培養正確工作態度及價值觀。

資訊教育

4-3-2 能找到合適的網站資源、圖書館資源及檔案傳輸等。

4-3-3 能利用資訊科技媒體等搜尋需要的資料。

【自然領域】

家政教育

3-3-1欣賞多元文化中食衣住行育樂等不同的傳統與文化。

環境教育

1-2-1覺知環境與個人身心健康的關係。

4-2-1能歸納思考不同區域性環境問題的原因與研判可能的解決方式。

4-2-3能分析評估國內區域性環境問題發生原因,並思考解決之道。

       4-2-4能運用簡單的科技以及蒐集、運用資訊來探討、瞭解環境及相關的議題。

教學活動

一、書中有話-認識作者

【小小讀書會】

導讀活動--

書名預測:利用實物投影機展示書本封面圖片提問,猜測本書的內容。

概覽全書 :利用電子繪本介紹「燃燒的歲月」的目錄。

認識作者:老師指導小朋友利用平板電腦或小筆電,查詢作者和本書的特點,

          並指導小朋友利用閒暇時間閱讀全書,並到「群學網」虛擬教室完

          成「讀書報告」。

         ~第一節結束~

【閱讀分享】

(1)分組分享「讀書報告」,並選出一位上台報告。

(2)隨即讓其他小組的同學進行評審活動,並給予回饋。

(3)老師根據小朋友發表之內容,進行統整。

(4)課後完成--學習單一,並上傳的「群學網」虛擬學習環境平台,老師、

     同學及線上朋友皆可給予評分及回饋。

         ~第二節結束~

二、平溪礦坑沿革

(1)播放投影片,賞析書中景點、故事背景及插畫。

(2)播放「平溪礦坑紀錄片」,讓小朋友了解台灣礦工的辛勞。

(3)提問讓小朋友探討它們熟悉的「礦坑文化」有哪些?以及沒落的原因。

(4)老師根據小朋友發表之內容,進行統整。

         ~第三節結束~

三、節約能源我最行

(1)利用平板電腦或小筆電,查詢各式不同的「省水、節電」方法。並選出

     班級節約能源小尖兵執行節能任務。

(2)設計最符合班級需求的「省水、節電」的方式。

         ~第四節結束~

四、快樂出遊準備Go

(1)各組依據閱讀的「燃燒的歲月」內容,進行台灣煤礦博物館相關資料查詢,並簡略報告礦工文化。

(2)利用平板電腦或小筆電先作礦工大搜查,查看全台最晚關坑的礦場為哪一坑?民國哪一年?請問五分車與台車的軌距各是多少?礦工進坑會帶哪些裝備進坑?煤礦坑內會產生一種氣體俗稱?會造成什麼狀況?台灣為什麼不繼續採煤?

         ~第五節結束~

五、綜合報告e起來

(1)利用平板電腦或小筆電透過單槍分組報告。

(2)隨即讓其他小組的同學進行評審活動,並給予回饋。

(3)全班票選出「最詳盡」的「文史小記者」。

(3)老師引導討論旅遊時應注意的事項。

(4)老師根據小朋友發表之內容,進行統整。

         ~第六節結束~

六、平溪旅遊趴趴走

(1)利用假日自助旅行,亦可由大人陪同前往平溪礦坑旅遊。

(2)完成後書寫心得,再利用課堂上分組上台報告。

           ~第七節結束~

 

教學評量

1.評量方法:發表、腦力激盪、上台報告、小組觀察、資料收集統整。

2.評量工具:記錄摘要和問題的表單、學習單、問題或提示、簡報上的主題。

3.實施方式:教師觀察、同儕回饋、自我評量、形成或總結評量。

           

教學參考

資料來源

(含網路資源)

1.引用網站:台北縣觀光局   官方網站

2.燃燒的歲月:陳維霖/藝術家

3.台灣煤礦博物館http://www.coalmine.com.tw/all.htm

省思與建議

【教學者】

1.    「節能減碳」活動配合校本已實施多年,學校亦依據低、中、高三個年段,設計完善的教材,教學者只要斟酌班級需求,略加統整、修飾即可。

2.    隨著時代的變遷,以及現代人凡事注重快速便利的社會需求,礦坑文化產業已不復當年風光。期許小朋友未來能進一步探討礦坑及傳統產業沒落的原因,並能依據當地特色設計方案,讓沒落的礦區老街風華再現。

【學習者】

1.    剛閱讀「燃燒的歲月」時,覺得只是介紹礦工生活,感覺引不起興趣。等真正能夠細細品味礦工文化後,才發覺早期傳統產業的辛勞,與不同的生活面相。

2.    感覺「礦區老街」非常有特色,但未規劃介紹礦產文化的館區,經過同學的討論改良後,可以設計出「具有觀光價值」的「平溪老街礦區文化」。

對於參觀平溪礦區的「旅遊計畫」常因父母親過於忙碌而無法付諸行動,所以建議老師,就設計適合全班出遊的旅遊計畫,建議全班或是全年級一起出遊。

附註:

(學習階段能力指標:a-b-c(只要檢核數字b部份,數學例外;藍色分4階段、粉紅色分2階段、咖啡色分3階段;))

(1)語文學習領域:

A.本國語文:分為四階段,第一階段為一至二年級、第二階段為三至四年級、第三階段為五至六年級、第四階段為七至九年級。

B.英語: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為三至六年級、第二階段為七至九年級。

(2)健康與體育學習領域:分為三階段,第一階段為一至三年級、第二階段為四至六年級、第三階段為七至九年級。

(3)數學學習領域:分為四階段,第一階段為一至二年級、第二階段為三至四級、第三階段為五至六年級、第四階段為七至九年級。

(4)社會學習領域:分為四階段,第一階段為一至二年級、第二階段為三至四年級、第三階段為五至六年級、第四階段為七至九年級。

(5)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分為四階段,第一階段為一至二年級、第二階段為三至四年級、第三階段為五至六年級、第四階段為七至九年級。

(6)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分為四階段,第一階段為一至二年級、第二階段為三至四年級、第三階段為五至六年級、第四階段為七至九年級。

(7)綜合活動學習領域:分為四階段,第一階段為一至二年級、第二階段為三至四年級、第三階段為五至六年級、第四階段為七至九年級。

(8)生活課程:一至二年級社會、藝術與人文、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統合為生活課程。

【  煤的讚炭 】繪本學習單設計 

礦工小記者

                            我是記者               

 

在那個沒有瓦斯的年代,我們的基層勞工們,是如何在危險而勞動環境不佳的地底層,為自己、為家人討生活,認份、認真,在蒐尋過礦工文化的資料後,是不是更了解礦工文化了呢?請你填填看。

1.  全台最晚關坑的礦場為哪一坑?民國哪一年?
 

 

2.  請問五分車與台車的軌距各是多少?
 

 

3.  礦工進坑會帶哪些裝備進坑?

 

4.  煤礦坑內會產生一種氣體俗稱?會造成什麼狀況? 
 

 

        5.台灣為什麼不繼續採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