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級主題閱讀

四年級主題閱讀方案教材架構

四年級

高雄市忠義國民小學主題閱讀教學方案

課程主題

閱讀家鄉地景

特色主題

概念書籍

教學概念

設計

學年

課程目標

教學繪本

【閱讀台灣】

學年主題

對應領域

四年級

系統的閱讀

從我家到學校的花草日記

 

拈花惹草

 

自然與生活科技

綜合領域

 

    

 設計者:【    謝秋香 吳芳香    】  教學者:【   謝秋香 吳芳香    】

書  名

從我家到學校的花草日記

出版社

藝術家(漢文圖書公司)

作  者

陳麗雅

繪  者

陳麗雅

譯  者

 

教學者

謝秋香 吳芳香

設計者

謝秋香 吳芳香

適用年級

四年級

教學時間

星期四導師時間

教學節數

3

作者簡介

出生於北港鎮義民廟旁。畢業於實踐專校(實踐大學前身)。

目前專事於繪本創作的工作,也喜歡到處走走。

畫繪本帶給我很大的快樂,我更希望能畫出真正自己滿意、小朋友也喜歡的圖畫書。我的作品很多,包括:走去迪化街、曾文溪的故事、愛上蘭花等。

內容介紹

    榕榕的爸爸是送給她一本漂亮的繪圖本,讓他在放學回家的路上,畫下所看到的小花小草,晚上和爸爸媽媽欣賞討論,一路下來,她認識了堇菜、黃花酢醬草、紫花酢醬草、兔兒菜、黃鵪菜、龍葵(烏甜菜)、苦蘵(灯籠草) 、鬼針草(咸豐草)、兩耳草(大肚草) 、鼠趜草(清明草) 、水芹菜、魚腥草(蕺菜)、含羞草、馬齒莧(豬母乳) 、蒲公英、昭和草等。當遇到不明白的地方,會與媽媽查書討論。

設計理念

1.從閱讀「從我家到學校的花草日記」出發,認識校園植物,進而設計「拈花惹草  逍遙遊」,讓小朋友了解校園植物的種類、特色及功用,進而樂意帶領朋友或家人親自探訪。

2.期許小朋友未來能進一步探討各個植物生長環境與條件,並能依據當地特色,設計規劃一個適合他成長的家。

3.透過同儕小組討論發表,分享各組的學習歷程,進而發展自己的讀書方法。

4.透過探討,培養以文會友的興趣,組成讀書會,共同討論,交換心得。

教學目標

1.透過校本閱讀,能讓小朋友對校園植物更加熟悉,並能理解各種植物的生長屬性。

2.讓小朋友學習在老師的引導下,能運用各種不同管道,蒐集與植物有關的資訊。

3.能透過分組報告,找到志同道合的學習夥伴。

教學策略

(模式)

1.配合校本課程,讓小朋友利用課餘時間,閱讀「從我家到學校的花草日記」這本書,再依據內容填寫學習單,並進行分組報告。

2.請和組員利用假日或課餘時間商討一下,一起分配工作;再依據自己所分配的任務,逐項完成。

3.各組彙整搜尋的相關資料,依據內容完成學習單或「綜合報告」,再善用電子白板簡略說明。

4.其他小組依據內容進行意見交流,提出該小組活動設計的優缺點?及需要改進的 地方。

對應課綱

能力指標

【綜合領域】

【自然與生活科技】

1-2-1欣賞與表現自己的長處,並接納自己

1-2-2參與各式各類的活動,探索自己的興趣與專長

4-2-4舉例說明保護及改善環境的活動內容

5-2-1-1相信細心的觀察和多一層的詢問,常會有許多的新發現

5-2-1-2能由探討活動獲得發現和新的認知,培養出信心及樂趣

5-2-1-3對科學及科學學習的價值,持正向態度

教學活動

【快樂出遊準備GO】

導讀活動--

概覽全書 :利用電子繪本介紹「從我家到學校的花草日記」的圖書。

認識作者,並認識書中所述各種花花草草。

         ~第一節結束~

【校園漫步趴趴走】

(1)分組探訪校園植物。

(2)依據校本課程附錄四學習單-校園植物介紹資料完成學習單。

         ~第二節結束~

【綜合報告一起來】

(1)分組分享「讀書報告」,並選出一位上台報告。

(2)老師根據小朋友發表之內容,進行統整。

(3)課後完成--學習單

         ~第三節結束~

教學評量

1.評量方法:發表、上台報告、小組觀察

2.評量工具:學習單、問題或提示

3.實施方式:教師觀察、同儕回饋、自我評量

教學參考

資料來源

(含網路資源)

從我家到學校的花草日記 繪本  花/草/樹木/圖鑑

省思與建議

【教學者】

1.    教師透過繪本導讀教學引導學生學習方法

2.    指導學生使用工具書

【學習者】

1.    學生透過繪本導引會多觀注週遭環境

2.    能使用工具書進行環境的探索

 

附註:

(學習階段能力指標:a-b-c(只要檢核數字b部份,數學例外;藍色分4階段、粉紅色分2階段、咖啡色分3階段;))

(1)語文學習領域:

A.本國語文:分為四階段,第一階段為一至二年級、第二階段為三至四年級、第三階段為五至六年級、第四階段為七至九年級。

B.英語: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為三至六年級、第二階段為七至九年級。

(2)健康與體育學習領域:分為三階段,第一階段為一至三年級、第二階段為四至六年級、第三階段為七至九年級。

(3)數學學習領域:分為四階段,第一階段為一至二年級、第二階段為三至四級、第三階段為五至六年級、第四階段為七至九年級。

(4)社會學習領域:分為四階段,第一階段為一至二年級、第二階段為三至四年級、第三階段為五至六年級、第四階段為七至九年級。

(5)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分為四階段,第一階段為一至二年級、第二階段為三至四年級、第三階段為五至六年級、第四階段為七至九年級。

(6)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分為四階段,第一階段為一至二年級、第二階段為三至四年級、第三階段為五至六年級、第四階段為七至九年級。

(7)綜合活動學習領域:分為四階段,第一階段為一至二年級、第二階段為三至四年級、第三階段為五至六年級、第四階段為七至九年級。

(8)生活課程:一至二年級社會、藝術與人文、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統合為生活課程。

 

 

【拈花惹草逍遙遊】繪本學習單設計   

校本課程附錄四學習單

4.校園植物介紹資料

____年____班  姓名________________

將葉片黏至框框裡

 

為葉片填上基本資料

校園位置

它的校園故事

1

我叫:

特性:

 

 

 

 

 

 

 

2.

 

 

 

 

 

 

 

 

 

 

 

 

 

3.

 

 

 

 

 

 

 

 

 

 

 

 

 

4.校園植物介紹資料

____年____班  姓名________________

將葉片黏至框框裡

 

為葉片填上基本資料

校園位置

它的校園故事

4.

我叫:

特性: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