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教育訊息公佈欄

發佈時間:2018-11-28 (更新:2018-11-28 23:13)發佈者:賴秋樺
標題:107.10.11環境教育-從天災看環保

活動目標

 

1.從天災中看到人類活動對生態環境造成的影響。

2.能反思現有生活方式的對生態環境的破壞。

3.在生活中如何實踐節能減碳、垃圾分類、資源回收再利用等愛護環境生態的生活方式。

4.從日常生活做起,為自己的家鄉環保、為地球環保盡一己之力。

活動進行方式

 

1.講述法:講師利用新聞報導與科學研究等相關影片,讓孩子們明瞭追求舒適生活、毫無節制地浪費地球資源,將帶來生態環境的破壞與浩劫,讓環境的承載力與修護力降低,一旦天災來時,所造成的災害加劇,人類也受災嚴重。

2.問答法與正向鼓勵法:講述期間使用問答法,提高學生專注力,並解除學生疑問。孩子們提問或回答問題時,講者都能以正向鼓勵的態度,增強孩子的行為,除卻孩子們害羞的情緒,勇敢發言,除了讓學生複習並強化所學知識外,也增強學習趣味,認真聽講者亦能獲得正增強。

3.回饋與省思:講座後,學習單寫作,了解學生學習成效、省思與回饋。

成果描述

 

1.學生能明瞭毫無節制的人類活動對生態環境的負面影響。

2.學生能明瞭現有生活方式中那些生活方式間接或直接破壞了生態環境。

3.學生能明瞭在生活中應如何如何實踐節能減碳、垃圾分類、資源回收再利用等愛護環境生態的生活方式。

4.從此講座中,反思目前我們還能夠做什麼,以為自己的家鄉環保、地球環保盡一己之力。

實施心得

1.利用新聞報導與科學研究等相關影片,吸引學生目光,孩子們皆能仔細聆聽與觀賞,能讓嚴肅的環保議題與天災真實呈現在學子面前,讓孩子們理解並接受。

2.透過問答法與正向鼓勵法,提高學生專注力,並解除學生疑問。學生明瞭了現有生活方式中那些生活方式間接或直接破壞了生態環境;也能明瞭在生活中應如何如何實踐節能減碳、垃圾分類、資源回收再利用等愛護環境生態的生活方式。

3.孩子們了解地球只有一個,不能一味追求生活的舒適,忽略了環境的承載力與修護力,一旦天災來時,所造成的災害加劇,人類也受災嚴重。人人都是地球居民的一員,唯有愛護它,才能與地球共生共榮。

學習者心得

  1. 經過這次講座,看完幾支短片後,讓我更相信有世界末日,海平面持續上升,氣溫異常,讓我們生活之地,出現危機,所以我決定多使用環保用具,少用塑膠用品,一起救地球。
  2. 我們應該好好愛護地球,所以我們要減少垃圾量,不買過度包裝的東西與不需要的東西,這樣我們地球才不會那麼快暖化。在日常生活中,我可以自備購物袋,減少垃圾袋的用量,可以在買飲料時,自備環保杯,減少塑膠杯與保麗龍杯的使用,如果大家能從生活的這些小動作做起,地球一地會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