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3.自行研發在地化本土語言文化教材

1.每年例行的校外教學課程-車程10分鐘的奇美博物館

       東南亞最大的西洋博物館就在學校旁,6歲以下免門票,老師沒有理由不帶孩子進去,都能去了,當然就要帶回現場所有值得真藏的美,所以行前教育都不可少,加上創辦人許文龍先生的氣質與理念,老師很難不將本土與一併帶如課程情境中,一場中西文化的洗禮,在本土語的黏著下,老師備課時都覺得是一場知識、智慧與饗宴的饗宴。

孩子票選奇美博物館最受歡迎的神    愛神邱比特

本土語與校外教學的結合,奇美博物館的奧林帕斯橋上的眾神。

2.在地文化不只有人文,其在大湖國小悠遠的校史中,校舍一值在變,學校環境一直在變,甚至人員師長孩子也一一更替著,唯獨學校的精神象徵 大榕樹一直見證著學校的演化。

所以與其追求較遠的人文教材,倒不如在幼兒園時期就在孩子心中下一個所有大湖人的共同回憶  大榕樹。

故我們以大榕樹為核心去發展本土教材, 如種植趣、四季榕樹樹葉的顏色樹葉的變化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