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課程計畫

發佈時間:2021-06-21 (更新:2021-07-06 11:59)發佈者:李孟潔
標題:鳥松國中學校課程願景(與總綱指標對應)

學校課程願景(與總綱指標對應)

課程願景

對應十二年國教總綱

核心素養

校本素養指標

包容多元

差異

J-C3 具備敏察和接納多元文化的涵養,關心本土與國際事務,並尊重與欣賞差異。

培養學生具備尊重關懷的人文素養、鄉土情懷、國際意識,並欣賞多元文化。接納自己與他人或群體的獨特性,進一步更能欣賞個人與群體差異的獨特性。

具備

同理心

J-C2具備利他與合群的知能與態度,並培育相互合作及與人和諧互動的素養。

能了解自己的特質,並能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同理他人與自己的差異,學習包容與接納。

具溝通表達的能力

J-B1具備運用各類符號表情達意的素養,能以同理心與人溝通互動,應用於日常生活中。

能適切表達自己的意見與感受,運用同理心及合宜溝通技巧,促進良好的人際關係

能自我

約束

J-A3 具備善用資源以擬定計畫,有效執行,並發揮主動學習與創新求變的素養。

培養學生有能力規劃自我生活規範與學習目標,並於學習過程中確實執行。

積極主動

J-A1 具備良好的身心發展知能與態度,並現自我潛能、探索人性價值生命意義、積極實踐。

能認識個人特質,省思自我價值,積極參與學校內外活動展現自我優勢。

具有

思辯力

J-A2 具備理解情境全貌,並做獨立思考與分析的知能,運用適當的策略處理解決生活及生命議題。

J-B2 具備善用科技、資訊與媒體以增進學習的素養,並察覺、思辨人與科技、資訊、媒體的互動關係。

能夠以新思維來思考並能有效解決問題,進而善用媒體搜尋資訊並分辦真偽。

關懷他人

J-C1培養道德思辨與實踐能力,具備民主素養、法治觀念與環境意識,並主動參與公益團體活動,關懷生命倫理議題與生態環境。

能夠感受到他人的幫助,以實際的關懷行動關心自己周遭的人,並進一步培養以開拓恢宏開闊的國際視野成為愛校、愛國人道關懷的公民。

知恩惜福

J-C2具備利他與合群的知能與態度,並培育相互合作及與人和諧互動的素養。

生活中懂得飲水思源的道理,做到孝順父母、尊敬師長應有的行為。

樂於回饋

J-C2具備利他與合群的知能與態度,並培育相互合作及與人和諧互動的素養。

能夠能主動呈現感激之情且回饋他人,落實公民關懷,主動關注與參與社會活動。

擁有

多元興趣

J-B3具備藝術展演的一般知能及表現能力,欣賞各種藝術的風格和價值,並了解美感的特質、認知與表現方式,增進生活的豐富性與美感體驗。

透過領域課程的精熟與校本課程的探索,營造有趣的學習情境,激發孩子的學習動機及開展潛能,進而深入探索,掌握自我學習、發展專長。

樂於分享

J-C2具備利他與合群的知能與態度,並培育相互合作及與人和諧互動的素養。

在學習過程中藉由分享具體的物品或抽象的善意為自己和他人帶來快樂。

自我

實現力

J-A1具備良好的身心發展知能與態度,並展現自我潛能、探索人性、自我價值與生命意義、積極實踐。

在學習成長中,以正面心態面對困境,並不斷自我精進,使各方面的潛力獲得充分發展,培養榮譽感和成就感。

附檔:-----------------------------------
學校目標.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