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本土語言融入教保課程

發佈時間:2024-03-08 (更新:2024-03-08 19:32)發佈者:黃邁賢
標題:3-1.結合幼生日常生活、在地文化、在地化資源等元素,發展在地化本土語言文化課程 

3-1結合幼生日常生活、在地文化、在地化資源等元素,

發展在地化本土語言文化課程

日常生活

*認識天氣用語*

天氣好時孩子可以開心地到戶外活動,他們稱之為”好天”;當天空落下雨來,雨滴可以幫我們的草地澆澆水,孩子稱雨落下的天氣叫做”落雨天”,當烏雲密布變得黑黑暗暗,就叫”烏陰天”。孩子的經驗和本土語相結合,他們學得更快也感覺更實用。

 

  

*認識生活中的物品及身體器官詞彙*

 

 

認識生活用品

 

認識五官

 

在地資源

校園裡裡外外常可見掌葉蘋婆的蹤跡,蘋婆掉落的愛心果莢成了孩子散步時撿拾的最愛。人事主任用本土語創作蘋婆歌謠,並邀請孩子一起用蘋婆進行創作,成了我們特有的在地本土語課程。

 

人事主任與孩子分享自己創作的歌曲”品婆”

 

 

 

孩子撿拾品婆及利用蘋婆創作

 

用本土語介紹自己作品

 

展示時加入本土語

節慶活動

過年是重要的節慶活動,我們利用本土語一起發展我們過新年的主題。

 

 

給校長拜個早年

 

 

老師利用本土語說年獸的故事

 

一起唸12生肖

 

認識過年相關吉祥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