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能訂定相關策略,使幼生於家庭中主動使用母語與家長互動。

112學年度右昌國小附設幼兒園推動台灣母語日教學實施計畫

一、依據:

  1. 高雄市教育局109受輔幼兒園推動台灣母語日訪視實施要點。
  2. 本園本位課程實施計畫。

二、目的:

  1. 為營造本園本土語言閩南語、(客家語)教學環境,培養幼兒日常生活中能運用閩南語溝通,並結合家長、社區資源,有效推動本土語言教育,讓幼兒承襲本土語言之美。
  2. 透過閩南語、(客家語)教學融入主題課程之多元教學活動,輔以閩南語、(客家語)遊戲寓教於樂,讓孩子更貼近本土語言,進而樂於以閩南語作為溝通語言。
  3. 落實閩南語語、(客家語)教學之效益,提升教保服務人員本土語言之教學能力,且培養幼兒對閩南語「聽」與「說」的能力。

三、實施原則:

  1. 生活化:藉由日常生活中之本土語言對話,增進親師生本土語言溝通能力。
  2. 多元化:配合「臺灣母語日」系列活動,營造本土語言多元學習情境。
  3. 普及化:透過本土語言教學,將說本土語言自然融入日常生活中。
  4. 趣味化:藉由生動活潑的教學方式,增進學生對本土語言的喜愛。
  5. 創意化:規劃有創意的活動,藉由共同參與增進師生本土語言的應用能力。

四、實施日期:112年8月30日至113年6月28日

五、參加對象:本校幼兒園全體師生

六、課程活動設計理念:

  1. 以幼兒為導向,教師設計豐富的學習內容。
  2. 營造學習環境,建構多元的資源系統。
  3. 提供幼兒自然的語言學習環境,增進幼兒本土語言聽、說、能力。

七、實施方式:

  1. 成立每週『臺灣母語日』:配合學校的週四『本土語言日』,鼓勵師生盡量以本土教學(閩南語)互相問候、交談互動。
  2. 進行生活化閩南語情境教學,播放本土語言音樂歌曲,提供各類本土教材及教學媒體供師生參考運用。
  3. 將閩南語融入教學活動利用親師座談及相關活動鼓勵家長在家盡量使用本土語言與孩子互動
  4. 鼓勵教保服務人員參加校外研習活動,將校外經驗帶回分享並推廣,並鼓勵編撰適合本園幼兒的本土語言教材。
  5. 利用生命教育時間、志工媽媽說故事時間用本土語言講述、律動或辦理相關闖關活動以遊戲方式,讓幼兒認識台灣本土文化
  6. 本土語言融入學習主題活動及各領域教保課程實作時間,使本土語言與教保課程緊密結合。
  7. 本土語言融入傳統文化教學,辦理美食與童玩的趣味活動,增添幼生對本土語言的學習興趣。
  8. 結合家長資源提供文物展示,及辦理校外教學認識台灣不同種族之文化特色

八、本計畫經幼兒園全體教師討論後並融入本園本位課程計畫實施。

家長在家與孩子用本土語對話

家長在家和幼兒以本土語教材中學到的歌謠及詞語對話

 

教師於班親會時宣導

教師於班親會時說明本土教材的用法,並鼓勵家長於日常中多多和孩子使用本土語對話。

家長和教師分享孩子在家學習本土語的狀況

家長於早晨送孩子上學時和教師分享,孩子在家會和爸媽聊有關本土語的課程

長日常和幼兒宣導

日常便和幼兒使用本土語,並宣導孩子回家可以和爸爸媽媽多多用本土語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