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校長與行政人員對本土教育行政配合與執行

高雄市美濃區龍肚國民小學108學年度推動本土教育暨臺灣母語日

實施計畫

一、依據:

(一)教育部頒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稚園推動臺灣母語日活動實施要點。

(二)教育部98年發布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

(三)教育部補助直轄市縣〈市〉推動國民中小學本土教育要點。

 

    二、實施目的:

(一)透過各種促進母語傳播的活動,以有助於語言的多樣性和各語言的保存。

(二) 讓學生能深刻感受臺灣母語之美,進而建立愛護本土、關懷社會與自然之人本情懷。

(三)讓學生在趣味化、生活化的活動中,增進學生對本土文化的認知。

(四)培養學生對各族群文化的了解與欣賞,使其能尊重多元文化,促進社會和諧。

(五) 讓家長經由活動了解學校推行本土語言之現況,並強化家長在家中使用母語之動機。

 

三、實施原則:

(一)每週一為台灣母語日,當天以推動客家語為主故稱「客家日」,實施客家語之展演、互動及教學活動,並於當天配合相關之規劃活動。

(二)考量本校學生不同文化背景的比例,實施時。

(三)活動內容以生活化、趣味化、統整化為原則,讓「教」與「學」雙向同時進行學習。

(四)藉由不同活動內容來展現學生學習成果,有效豐富本土語言學習內涵,並讓學生在活動中建立『人親、土親、文化親』的深刻體認。

(五)學校行政人員、教師以身作則,酌用母語作為公共語言、學術語言,在校園中充分使用。

 

四、實施對象:

本校全體親師生。

五、實施時間:

108年8月至109年7月

六、推動小組

序號

職  稱

姓  名

1

計劃統籌(校長)

張二文

2

總幹事(教務主任)

黃鴻松

3

執行秘書(教學組長)

李浩肇

4

經費執行(總務主任)

陳安修

5

活動安排(學務主任)

郭沛溪

6

低年級導師代表

蕭玉珍

7

中年級導師代表

馬甄憶

8

高年級導師代表

姜春妙

9

助理教師

劉容惠

10

客語教師

鍾美梅

11

家長代表

鍾柏正

 

七、推廣項目:

(一)親子共學

1.利用本土語言現有課程,鼓勵孩子與家人分享教學內容,以達親子共學之效,並強化家長在家中使用本土語言之動機。

2.透過各種親師會議及活動場合,鼓勵家長與學生在家使用母語交談。

(二)課間廣播

1.    晨光時間、整潔工作時間、課間活動時間播放本土歌謠或具有其他各地特色之本土歌謠。

2.    升降旗典禮、課間廣播用客家語廣播。

3.    午餐以客語廣播菜單

4.    請全校師生在母語日、每日上下課客家語問安、打招呼。

(三)扎根客家、體驗多元文化

1. 每週一「客家日」,推行『唱客家歌,學英文』,由外師Jake帶唱客家童謠,學生教他客語,他從歌詞中教英文單字、句子。

2. 培養客語表演方面人才,歌謠、演講、朗讀、說唱藝術。

3.不定期舉辦並參觀、體驗原住民文化活動。

4.新住民文化體驗及美食製作活動。

(四)客語社團、演說、朗讀之展演

1.    依學校老師的興趣、專長及意願,成立客家相關社團,並參與客語生活學校、教育單位及社區之表演。

2.    鼓勵並指導學生參與客語之相關比賽,並於客家日兒童晨會時間表演給全校師生欣賞。

(五)本土情境營造

於校園之佈告欄及廊柱壁面佈置客家諺語、童謠及歌謠,搭配廣播之放送,提升境教功能;母語日當天下課時間及日常生活對話、打招呼、接待訪客等,以母語應對為原則。

(六)擴大母語使用環境

1.鼓勵教師於各領域教學酌予使用母語實施教學活動,落實推動本土語言。

2.行政人員及教師於行政會議及校園公共場合多元使用母語,以身作則,推動本土語言。

(七)週三進修講座於週三進修安排本土語言教學講座,提升教師本土語言教學知能。

(八)橫向連結相關本土教育計畫,深化客家文化扎根

1.小校翻轉在地計畫~龍肚里山塾耕,讀天地書。

2.客語沉浸式教學~幼兒園、四忠、自然科任。

3.食農教育計畫~從農作體驗認識在地農村文化。

4.閱讀齊步走~閱讀文字,體驗社區,走讀鄉土

八、預期成效

落實母語學習生活化:透過學校母語日之推廣,期能讓學生除在正式課程接觸母語學習外,也能將母語之學習融入學校日常生活及活動中。

九、經費

    由校內教學相關經費支應。

十、本計畫經本校本土語言推行委員會通過,並敬  呈校長核可後實施,修正時亦同。

 

校長向學生以客語宣導

黃主任于客家日向學生宣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