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性別平等教育實施計畫

109學年度高雄市旗津區中洲國小性別平等教育實施計畫

一、依據

  (一)、性別平等教育法(民國107年12月28日修法)

  (二)、高雄市中洲國小性別平等教育實施規定

二、目的

  (一)厚植性別平等教育資源,推動性別平等教育,建立無性別歧視教育環境,以實現性別平等的目標。

  (二)有效解決青少年問題,增進社會安寧。

  (三)落實性別平等教育,促進身心健康。

  (四)培養對他人性自由之尊重,及性侵害、性騷擾及性霸凌犯罪防治之認識。

三、執行要領

  (一)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落實推動性別平等教育工作。成員包括校長、處室主任、老師代表、校護、家長代表及專家,並且女性成員必須超過半數以上。

  (二)本校實施性侵害性騷擾性霸凌防治教育,得依據「校園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防治準則」辦理。

  (四)加強生理衛生教育。

  (五)加強宣導性別平等教育,教導學生如何尊重他人,如何與異性相處。

  (六)將性教育及性別教育正式納入教學,搜集相關資料,以利教學。

  (七)指派老師參加「性別平等教育」相關研習活動。

  (八)透過小白鯨或中洲兒童等刊物,傳播正確性別平等教育知識。

  (九)辦理教師性別平等教育進修活動。

  (十)加強校園環境安全工作,排除校園不安全角落及死角。

四、實施方式

  (一)協同教學:每學年配合護理師、各領域教學、生涯規劃、藝能活動、法治教育、生活教育、班級輔導、導師時間彈性運用。

  (二)隨機教學:配合社會新聞,時事或偶發事件,隨機指導青少年應變防範能力,尊重異性並保護自己。

  (三)師資:全校教師均負有教導之責,尤其以班級導師平時更需加強宣導與關懷,教導青少年正確的性別平等教育觀念。

  (四)製作海報,加強預防工作宣導。

  (五)課程與教材的蒐集與整理。

五、實施內容

  (一)成立本校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推動本校性別教育相關業務及處理校園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事件。

  (二)性別平等教育學生宣導部分:

    1.「性別平等教育」影片欣賞與討論。

    2.「性別平等教育」宣導。

    3.「性侵害、性騷擾及性霸凌防治」宣導。

    4.「性教育與愛滋防治宣導」、「生理衛生講座」--高年級。

    5.「性別平等教育」徵文徵畫活動。

    6.「校園霸凌防治規定」宣導。

  (五)班級團體輔導(配合健體、綜合活動領域實施,融入教學活動並善用檢核表檢核、改進):

    1.低年級:對身體的認識、認識好與不好的碰觸、辨識危險情境、學習應變策略。

    2.中年級:對身體的認識、破除性別角色刻板印象、辨識危險情境、學習受害應變與求助、瞭解朋友的需要與價值、建立友誼的方法、性侵害及性騷擾防治。

    3.高年級:了解性心理及性生理、破除性別角色刻板印象、認識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的法律觀念、認識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之類型及影響、異性之間的交往、第二性徵。

    4.特教班:對身體的認識、認識好與不好的碰觸、辨識危險情境、學習應變策略、建立友誼的方法。

  (六)辦理教師進修活動

    1.性別平等教育研習。

    2.性別平等教育影片欣賞與討論。

    3.透過演講及討論方式,增進教師了解有關性別平等教育之觀念與輔導技巧。

    4.鼓勵老師借用並閱讀性別教育有關之書籍刊物,充實本身知能。

    5.蒐集相關教材及教法供教師參考。

  (七)辦理親職教育講座:透過書籍、影片、社會事件、學生行為反應等,有關性別教育課題相互討論研究,落實社區家長性別平等觀念。

六、本計畫經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會議討論通過,陳 校長核准後實施,修正時亦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