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蓮

睡蓮學名Nymphaea tetragona)又稱子午蓮水芹花瑞蓮水洋花小蓮花,是屬於睡蓮目睡蓮科睡蓮屬水生植物。除荷花外,睡蓮是水生花卉中又一名貴花卉。

形態

多年生水生草本,外型與荷花相似,不同的是荷花的葉子和花挺出水面,而睡蓮的葉子和花浮在水面上,不同於荷花的「出淤泥而不染」。

睡蓮秋季開白色花,午後開放,晚間閉合,可以連續開閉三四日;睡蓮因晝舒夜卷(一些品種會白晝開花而夜間閉合)而被譽為「花中睡美人」。

用途

睡蓮的用途甚廣,可用於食用、製茶、插花、藥用等。但睡蓮的種子由於含單寧量高,一般不作食用。《本草綱目拾遺》記載「子午蓮,綱目水草部,入蘋,以為此即大葉之蘋也,古人以為食品,祭用蘋、蘩」、「紅白蓮花,此不知即蓮花否,而功與蓮同,以類相從」。睡蓮切花離水時間超過1小時以上可能使吸水性喪失,而失去開放能力。

分布

睡蓮在北半球廣泛分布,東亞(如中國朝鮮半島日本北海道蒙古等)、中亞西伯利亞東南亞亞熱帶(如越南緬甸)、印度東歐北歐北美洲西北部,都有睡蓮的分布。[3][4]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9D%A1%E8%93%A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