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臺灣母語日規劃情形

發佈時間:2017-08-21 (更新:2019-10-14 09:16)發佈者:洪于棋
標題:延伸規劃台灣母語日活動2019.08.30~2020.01.20

延伸規劃台灣母語日活動2019.08.30~2020.01.20

9

中秋節主題

活動1

提問:後禮拜是啥物節日?

提問:中秋節是佇舊曆的幾月幾號?

提問:那講到中秋節,你會想到啥?可引導學生聯想

學生回答:我會想到……(從低年級開始回答)

可能的答案:烘肉、柚仔、月娘、月餅、賞月、放假、兔仔……

俗諺博士博

◆「好上元,好早稻;好中秋,好晚稻」

◆「月 (ghuat)驚十九(giù),年驚中秋,人驚四九 (giù)

說明臆謎猜活動,舉例說明:

水裡生,海裡成,若無我,煮袂成。---臆一種調味料。 【鹽】

有聽見人聲,無看見人影。---臆一項日常用品。 【電話】

青布包白布,白布包柴梳 (tshâ-se)。--臆一種水果名。【柚仔】

10

 

宣導

天狗熱

「天狗熱」的預防方式就是『乎乾啦』

◆防疫四招-倒予乾、清予乾、鑢予乾、曝予乾(巡倒清刷)

拍 摒 顧家己

◆三不-不叮咬、不進屋、不繁殖

「有緣無緣蠓仔麥來找我,清除積水,予乾啦」

腸病毒

症頭:手足口病、發燒

預防:睡眠充足、多多運動、營養均衡、常洗手、不亂摸口鼻

真平台語介紹:聽著腸病毒,真濟厝內有細漢囡仔的爸母就真緊張。毋過,

到底啥物是腸病毒咧?原來,腸病毒毋是單一的病毒,有六、七十種的病毒,攏屬於腸病毒。腸病毒無親像其他的一寡傳染病,會透過動物來傳染,腸病毒干焦佇人類之間傳播。

  台灣的氣候溫暖閣溼,適合腸病毒生存,逐冬的四月到九月是流行期。有的人感染著腸病毒,會出現親像感冒的症頭,過幾工仔就好矣。較嚴重的,喙內抑是身軀會生水疱;抵抗力較無好的細漢囡仔會跤手無力、大心氣,甚至會失去性命。

大人佮囡仔攏有可能感染著腸病毒,只是囡仔的抵抗力弱,尤其是猶未讀國小的細漢囡仔。欲預防腸病毒有幾个方法:

  1.較捷洗手,注意衛生習慣,尤其是厝內有細漢囡仔的。

  2.食食平均、適當的運動、睏予飽眠,提高抵抗力。

  3.注意室內的通風佮保持清氣。

  4.有身的婦人人佮細漢囡仔,避免去人濟的公共場所抑是接觸病患。

霸凌事件

請主播先播報新聞,學生演一場小短劇,請專家說明如何避免霸凌事件(新莊研習手冊p111)

避免霸凌事件發生:

1.  毋通去較會發生霸凌的所在。校園霸凌事件多發生在上學、下課休息、午休及放學時間;經常發生霸凌事件的地點多在上、下學途中之巷道、校園圍牆外之轉角、校園垃圾場、廁所、樓梯間、放學後的遊戲區或操場角落……等

2.  欲創啥盡量跟人鬥陣,莫單獨行動。

3.  身軀頂莫紮貴重的物件抑是囥傷濟錢。

若不幸變成霸凌的目標,愛安呢做:

1.  保持冷靜:予人唱聲抑是受著威脅的時,若表現出緊張、受氣,顛倒會予對方閣較興。

2.  態度堅定:對無理的要求愛隨拒絕,揣機會離開現場。

3.  揣人協助:代誌發生了後,愛緊共爸母、老師抑是朋友講,防止仝款的代誌閣再發生。

交通安全

◆穿越馬路,不走人行道

◆並排停車

◆抓寶

 

 

11

唸謠表演

ABC狗咬豬、秀才騎馬弄弄來

一的炒米粉

台灣小吃

臆謎猜活動

12

品德教育

閩南語我嘛會(搭配短劇)

◆我袂講白賊

聖誕歌曲帶動跳

臆謎猜活動

1

話劇

笑話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