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的一生

蝶的一生必須經過→幼蟲→蛹→成蟲四個階段的成長,才算完成一生。由於四個階段的長相都不同,所以蝴蝶是屬於完全變態昆蟲。

 

蝴蝶成長各階段的特徵與變化一覽表

(1)

概述

蝴蝶交配後不久,會選擇幼蟲吃的植物葉片或附近產卵。卵的數量依種類而異有的可產200個以上。

卵期

冬天產的卵要經過較久,甚至長達幾個月後才孵化。在其它季節產的卵則只要4、5天到10天即可孵化,依種類不同卵期也不同。

(2)

幼蟲

齡期

孵化後的幼蟲稱一齡幼蟲,每蛻一次皮,則增加一齡。一般來說小灰蝶蛻皮4次,鳳蝶5次,蛺蝶科7-8次。每蛻皮一次,身體即長大些,同時蝴蝶幼蟲會把蛻下來的皮吃掉。

幼蟲期

一般來說除冬天幼蟲生長較慢,某些種類還會冬眠外,在其它季節的幼蟲期從17、18天到幾個月的都有,依種類而不同。

(3)

化蛹

幼蟲蛻完最後一次皮後,就會找尋隱閉的場所,吐絲結成絲座將自己的尾部固定。而化成帶蛹的蝴蝶會再吐絲繞過身體,形成「腰帶」,支持上半身。一般來說,幼蟲在化蛹前會將身體內的廢物排出,再吐絲結成絲座將身體固定,然後保持姿式至少一天稱「前蛹期」,之後,再從胸部蛻皮變化成蛹。

蛹期

除冬天蛹期較長,許多種類甚至會冬眠。其它季節的蛹期一般則都在7天至一個月左右。

(4)

成蟲

羽化

蝴蝶破蛹而出,這過程稱「羽化」,也就是長出翅膀。從幼蟲到蛹然後羽化變成蝴蝶,這是蝴蝶最神奇的過程,變化之大令人吃驚。羽化時,頭部先破蛹而出,身體再接著脫出。剛羽化的蝴蝶翅膀皺皺的,必須吊在樹枝上,利用身體內的液體加壓輸送到翅膀,慢慢將翅膀撐開,之後再將多餘液體排出,稱「蛹便」。而羽化的蝴蝶,得先休息個1-2小時,甚至更久,好讓翅膀乾燥,然後才能飛翔。

覓食

剛羽化的蝴蝶,尚無法覓食,常得等到第二天才開始覓食。一般來說某些蝴蝶偏好吸食花蜜,有些則偏好果汁、吸水、樹汁甚至動物排遺。

活動

除某些蛇目蝶纇、小灰蝶纇活動時間較長或傍晚開始大為活躍外。大部分的蝴蝶喜好在白天活動。尤其是上午9:00~11:00,下午1:00~4:00。其餘時間則在樹林休息。

壽命

蝴蝶成蟲的壽命很短,有些只有4、5天,有的可長達2~3個月(如雄紅三線蝶)。而以成蟲越冬的紫斑蝶聽說壽命更長,可達5個月以上。一般來說斑蝶科、蛺蝶科壽命較長,鳳蝶科壽命較短。雌雄來比較,雌蟲壽命比雄蟲長。

學校蝴蝶園常見蝴蝶種類的一生變化情形

大白斑蝶的一生

 

紅紋鳳蝶的一生

 

淡小紋青斑蝶的一生

 

無尾鳳蝶的一生

 

端紅蝶的一生